副食品 (7m-11m) 寶寶動手自己吃與手指食物食譜

HV9A8530.jpg

開始手指食物這條路的這天是寶寶滿7M的那天,印象很深刻那天她不知道為什麼從早到晚一口泥類食物都不吃,明明前幾天還吃得好好的,但是卻在這天開始往後的幾天內,每天吃得越來越少,漸漸成為三口組,看到湯匙也只想搶湯匙來咬,而對湯匙上的食物泥毫無興趣。到了這樣的緊急時刻,我只好趕快call out給我的好朋友試著了解寶寶的狀況,才發現原來適逢寶寶正在長牙,牙齒癢癢的開始想要自己啃東西吃,泥類食物已經無法滿足她的口慾,加上手指變得更靈活時,坐在餐椅上已經感到無聊了,看到大人都自己吃飯,小寶寶也想開始自己吃飯了,於是我們開始了研究手指食物這條路。那幾天在網路上做了好多功課其實看得眼花撩亂,在一番波折後,我們除了學習到一些製作手指食物的方法以外,也學到一些更加重要的事,也就是如何協助寶寶自主吃飯,以及如何去平衡爸媽在準備寶寶食物與陪伴他們的時間。

HV9A8544

這邊先分享寶寶在7-11M副食品的進度:

  • 7M:寶寶開始接觸手指食物,正在口腔期的她,看到食物便非常反射性地將食物放進嘴巴,但由於力道使用不加,太軟的時候常常被捏碎。雖然如此,寶寶的手眼協調因為天天透過自己用手蒸軟的食物進嘴巴吃,如蒸熟的馬鈴薯、胡蘿蔔等,幾天後便看得出進步。不過,每天都吃得非常非常非常地髒亂,但吃得又開心又可愛!
  • 8M:開始嘗試每餐均提供方便自己進食的手指食物讓寶寶自己吃,極少有噎到的情形,且抓握變得更精準可以將食物順利送進口中,偶爾食物掉在圍兜兜的口袋裡,還懂得自己把食物撈回去吃掉。但在剛開始將食物改成手指食物的時候,偶爾會遇上當天的手指食物做的口感和質地不適合,所以我還是會另外準備一碗三倍粥,讓寶寶還可以有另一種選擇。
  • 9M:開始全程放手讓寶寶自己抓手指食物吃,不再特地準備粥,澱粉類會提供三倍粥飯糰、肉會做成漢堡排或肉丸子,以方便寶寶抓握。
  • 10M:寶寶的手眼協調與抓握能力在經過三個月的練習後已逐漸成熟,開始可以順利地全程自己吃完飯,且不再需要大人特別的協助,而全部的食物都開始跟著大人吃的質地和口感吃,因此不必再特地做飯糰、可以直接吃大人吃的米飯和麵條,肉也不必打碎做漢堡肉,只需要將大人吃的肉類剪碎就可以了。也因此開始在大便裡會看到食物的原狀!
  • 11M:開始接觸基本餐具如湯匙和叉子,首次使用便可以順利將食物撈起和叉起送進嘴巴,但由於小肌肉的力氣尚不夠,用了幾次便累了開始自己改成用手抓。

2T9A0836

2T9A8696

放手讓寶寶自己吃副食品的階段其實是又辛苦又輕鬆的一條路,辛苦的地方在思考適合的手指食物以及飯後的打掃,因為寶寶剛開始自己吃的時候一定是吃得全臉、全身、餐椅和地上全部都是,甚至會有一段玩食物的過程,但這些過程都是寶寶在探索吃飯這件事的必經之路,爸媽只要熬過就輕鬆了。

HV9A6969

寶寶從七個月大開始接觸手指食物,一路練習自己抓握食物吃到一歲左右,四個多月下來不但已經可以自己吃完整個餐,幾乎不需要任何大人的協助,讓我們覺得這一切準備副食品和打掃與清潔的辛苦,實在是太值得了!而且帶出去吃餐廳的時候,也開始變得非常方便輕鬆,我們可以一邊吃自己的,一邊只要把她的食物放在餐盤上給她,她就會自己拿起來乖乖吃掉了,由於寶寶吃東西得要自己動手實在太忙碌,也很少會在餐椅上哭鬧或是吵著要下餐椅。加上吃手指食物對於咀嚼能力有很大的幫助,我們再也不需要從家裡特地準備她的餐點帶出來,跟著大人吃方便又省時!

HV9A2821

我們雖仍隨時注意她是否有噎到的情形,但寶寶也學習到會懂得將大的食物用手分解再吃、遇到難下嚥的食物會記得自己拿水配著吞、而如果開始玩食物的話,我們會一旁溫柔提醒不能浪費食物。在寶寶每次吃完後,一定會鼓勵她,告訴她做得很棒!

HV9A8504

到了寶寶快一歲的時候,我才發現其實原來很多時候寶寶的食慾並不完全跟食物好不好吃有關,曾經在一個美國的副食品文章上看過,1歲前的寶寶對於食物好不好吃都是其次,往往不想吃都不是因為食物好不好吃,而是肚子夠不夠餓還有咀嚼能力與食物的搭配。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與其花太多時間研究副食品食譜在做非常精緻漂亮的食物給寶寶吃,不如提早訓練寶寶跟著大人吃且自己動手吃,畢竟食物做得越精緻,也越容易養出刁嘴的孩子,未來豈不是更難養?不如省下寶貴能和寶寶相處的時間,想想育兒的瑣事加上家事已經每天睡眠不足了,爸媽哪來的時間去製作複雜的副食品?吃得健康和均衡就好,其它時間玩樂更重要。這邊分享一些關於手指食物的選項和食譜:

1. 省時手指食物

簡單finger food-2.jpg

寶寶在開始長牙後,其實食物就是最好的固齒器,可以讓孩子盡量多啃多咬多咀嚼大人的食物,最省時的手指食物就是能直接蒸熟切來吃的食物都可以是很好的手指食物,而重點絕對在於食物的尺寸。手指食物的尺寸關鍵在於要比寶寶當時能吞的尺寸再小或再大,而不能剛剛好。若是剛剛好的尺寸,孩子在吃的時候反而容易噎到,比如說是葡萄的尺寸就是容易卡到的形狀和大小。剛開始接觸手指食物且抓握能力還不好的寶寶,盡量切長條狀讓寶寶好握,等手眼協調越來越進步後,可以改切小塊狀或球狀。

適合的食物如下:

澱粉類:蒸熟軟硬適中的馬鈴薯條(也可以蒸熟後稍微用少油煎出脆皮當薯條)、蒸地瓜條(也可以參考「地瓜薯條磨牙棒」的做法)、蒸南瓜條、餐包、大塊法國麵包讓寶寶啃邊緣、吐司條、饅頭、蝴蝶麵、玉米讓寶寶慢慢啃一粒一粒
蔬菜:胡蘿蔔、白蘿蔔、山藥、花椰菜(確認梗蒸得夠軟,未來慢慢調整軟硬度)、白花菜、櫛瓜片

另外豆腐塊、水煮蛋(確認寶寶可以吃蛋以後)、蒸軟的魚類也都是很營養的手指食物!

2. 水果手指食物

7-11M水果.jpg

水果的手指食物軟硬兩種在初期都可以給寶寶嘗試,硬一點的水果可以透過食物餵食器food feeder讓寶寶嘗試口味,安全又好玩!將食物或水果切成塊狀裝進網狀設計的矽膠網,寶寶一邊靠自己的能力咬一邊又可以吃到碎碎的果肉,爸媽就不用擔心食物太硬太大塊而因此噎到。

710bB3aticL._SY679_.jpg

其它較軟的水果可以按照寶寶的咀嚼程度和進步速度慢慢給他們嘗試,先從切條或片狀開始訓練。

較為軟爛的水果:蒸蘋果片、酪梨條、西洋梨片、香蕉片、水蜜桃片、葡萄片、火龍果條、芒果條、柳橙塊…等

以上都是很好的練習。等寶寶進步了,一定要漸漸將水果轉成大塊狀讓寶寶練習自己咬斷和咬碎,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寶寶可以跟著大人一起吃,遇到不同的食物尺寸也都能自己懂得細細咀嚼,除非肉類有筋或特殊質地,大部份時候爸媽不需協助將每樣都切碎剪爛。

3. 肉類手指食物

(1)漢堡排(豬肉或牛肉皆可)作法2

做法:將適合寶寶當時吃的食材(胡蘿蔔、豆腐、芹菜等等,可自己變化)與牛或豬絞肉及一顆蛋,加一點鹽用攪拌棒打均勻,攪拌後的質地要確認肉變得黏稠,等一下煎的時候比較好成型,再加上一些太白粉或低筋麵粉迅速揉勻,建議當下馬上煎肉,若擺放一陣子肉會乾掉。接著集中放入大夾鏈袋並在夾鏈袋一角剪一個洞,方便絞肉擠出。熱鍋開中小火,油熱了後才慢慢擠一小坨肉,用鏟子稍微壓平就成為漢堡排的扁圓形,怕肉煎不夠熟的話,可以在漢堡排中間戳一個小洞,這樣翻過來之後不用擔心中間沒熟,等一邊煎熟了後再關小火繼續煎另一面。為了怕肉焦掉而內部還沒全熟,可以稍微加入一點水並蓋鍋蓋把肉燜熟,過一下子再把鍋蓋拿起來用牙籤戳戳看漢堡肉,如果肉汁透明了就可以了。

HV9A2601

這道漢堡肉很受寶寶和老公的喜愛,而且又很方便保存,一次做大量的漢堡排可以等冷卻後,分批按照寶寶食量做小包裝並冰冷凍庫,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退冰加熱即可,口感ㄧ樣好吃。

HV9A2644

2)嫩煎雞塊(做法類似漢堡排)

HV9A6897

做法:將蒸熟的胡蘿蔔與洋蔥(才不會有寶寶咬不動的胡蘿蔔粒及嗆鼻的洋蔥味)與雞胸肉及ㄧ顆蛋黃加一點鹽用攪拌棒打均勻,若攪拌時太黏稠可以加些水調整,但攪拌後的質地要確認夠黏稠以便煎的時候成型。再加上一些玉米粉或低筋麵粉迅速揉勻,建議當下馬上煎肉,若擺放一陣子肉會乾掉,接著將雞肉泥集中放入大夾鏈袋並在夾鏈袋一角剪一個洞方便擠出。熱鍋開中小火,油熱了後才慢慢擠一小坨肉,用鏟子稍微壓平就成為漢堡排的扁圓形,等一邊煎熟了後再關小火繼續煎另一面,直到兩面煎成金黃色。為了怕肉焦掉而內部還沒全熟,可以稍微加入一點水並蓋鍋蓋把肉燜熟,過一下子再把鍋蓋拿起來,測試其中一個雞塊內部是否還有粉紅色,若均呈白色便是熟了。

HV9A6895

這個寶寶嫩煎雞塊是副食品中可以說是寶寶最喜歡的其中一道,每次都在一放飯時便先吃光光,最誇張的是連老公都超喜歡!老公每次看到我現做雞塊就可以一口氣吃十幾塊,完全不剩也不需要冰冷凍庫了,還有一次吃不夠到要跟寶寶搶,他竟說比麥當勞的雞塊還好吃,因為口感嫩且口味甜!而這款寶寶雞塊食譜,可以按照手邊有的食材隨時做變化,遇到萬聖節南瓜便宜又甜的季節時,我也嘗試過南瓜雞塊,將食材改成蒸好的南瓜泥和雞胸肉去做,一樣好吃!

(3)大阪燒

作法3

做法:將蒸軟的高麗菜、胡蘿蔔、馬鈴薯、雞胸肉均切成末狀,加入一點鰹魚高湯、一顆雞蛋和低筋麵粉一起用湯匙攪拌均勻,質地稍微黏稠以便煎的時候好成型。熱鍋開中小火,油熱了後用勺子撈一大匙拌勻的麵糊,輕輕鋪在鍋子中間,麵糊會自動形成一個漂亮的圓型,若擔心形狀不好看,也可以在煎的時候使用圓形荷包蛋模具容器。等一面餅皮煎成型後,再翻面煎,耐心地兩面來回翻直到內部熟了為止。上桌前可以灑上一點日本海苔粉並淋上美乃滋(注意有些寶寶對美乃滋會過敏),便完成了!

寶寶雞肉馬鈴薯胡蘿蔔大阪燒

這道大阪燒是寶寶很好用手拿著自己吃的手指食物,甜甜鹹鹹的口味很開胃,連大人都覺得好吃!

4. 蛋類手指食物

(1)起司歐姆蛋捲(也可以參考「迷你蔬菜歐姆蛋」的做法)

HV9A6793

做法:將蛋液打散後,分小批放入鍋中小火慢慢煎成薄薄的蛋皮,等熟了以後用鏟子協助將蛋皮慢慢捲起來,再加入另一批蛋液,重複步驟4-5次,慢慢將捲起來的蛋皮越捲越大,類似千層蛋糕的概念。其中一層可以加入起司片或是適合的材料包在裡面。這款蛋捲是寶寶非常喜歡的早餐,非常好拿握的手指食物。

(2)蒸蛋(也可以參考「迷你蔬菜歐姆蛋」的做法)

做法:將一般蒸蛋的做法改成低鹽後,加入切碎的肉類、蔬菜、菇類等等

(3)麵條蛋煎

做法:將麵條煮熟後,加入打散的蛋液,倒入鍋中煎熟,一塊一塊的蛋煎讓寶寶可以同時吃到麵條,但卻又不用一根一根去拿起來吃,反而是跟著蛋煎一塊一塊吃,可以吃得更乾淨迅速。

5. 澱粉類手指食物

(1)三倍粥小飯糰

作法

做法:將飯糰食材均切碎備用,常用食材可搭配牛肉、紅蘿蔔、洋蔥、香菇等,可以按照寶寶喜好加入豆腐及時蔬一起做飯糰。將洗淨的白米及全部的材料一同放入飯鍋,以1:3(米一杯、水三杯)的方式煮成三倍粥小飯糰,煮好後的飯成黏稠狀,方便用湯匙撈一口一口起來按照寶寶能接受的大小滾成圓球狀,就完成了簡單迅速的營養小飯糰。

HV9A8185

但因每家的電鍋不同及搭配的食材水分不同,三倍粥若太濕或太乾都難成型,多做幾次練習後就能抓得準小飯糰的黏稠度了!寶寶在八個月的時候就已經開始自己手拿小飯糰自己進食囉!

HV9A8210

其它口味搭配選擇:

  • 牛肉、洋蔥、紅蘿蔔、芹菜、青蔥
  • 鯛魚片、海帶、紅蘿蔔、鴻禧菇、昆布
  • 雞肉、牛蒡、紅蘿蔔、蔬菜、香菇乾、昆布

作法1

(2)義大利麵

HV9A6790

做法:利用一般義大利麵醬的做法,將寶寶版本的醬汁再稍微稀釋才不會太鹹,麵條可以煮軟一點,也可以換成管麵、貝殼麵、通心粉等等各種好拿握的義大利麵類,時常變化寶寶也不會容易吃膩。

HV9A6763

這個年紀的寶寶非常非常喜歡麵條類的食物,所以我們幾乎每天三餐的其中一餐一定會準備麵食,原以為這樣一條一條自己抓著吃會很慢,但自從寶寶發現麵條可以用吸的以後,就快速多了,而且因為麵條的形狀和觸感特殊,一邊玩一邊吃起來的份量都好驚人啊!

HV9A6760

(3)寶寶香蕉鬆餅

HV9A7045

做法:將2-3根香蕉壓成泥,可以不用壓得太細,這樣比較有口感,將1 cup的麵粉、一顆蛋及3/4 cup的牛奶或配方奶(母奶也可以)打散均勻做成麵糊,質地稍微黏稠以便煎的時候好成型。熱鍋開中小火,油熱了後用勺子撈一小匙拌勻的麵糊,輕輕鋪在鍋子中間,麵糊會自動形成一個漂亮的圓型,按照寶寶拿握的能力決定鬆餅的大小片。等一面餅皮煎成型後,再翻面煎,耐心地兩面來回翻直到兩面都呈金黃色後就可以上桌了。

IMG_2415.jpg

最後,分享一些寶寶開始練習手指食物後的每日菜單,其實就是看當天我們大人在家裡有什麼煮什麼,再分一小批給寶寶,當攝取的副食品量開始增加時,也要切記增加寶寶的喝水量,至少要喝到副食品的一半的水量,才不會容易便秘。建議盤子一定要有防滑設計,放在餐椅桌上讓寶寶自己動手吃才不用怕他們力道拿捏不好而整盤滑掉,不過寶寶大概到快一歲的時候就會發現如何將盤子拿起,但只要告訴他們幾次盤子不可以掀起後,就不會再刻意去丟盤子了。

9M早餐(食物尺寸為1cm小塊狀,漸漸可轉為切大塊狀):另搭配寶寶燕麥粥一碗

IMG_2331.jpg

9M午餐(飯糰軟硬可調整)IMG_1932

9M晚餐(一開始接觸手指食物時,副食品的青菜要切短較不易噎到,因有時寶寶已將一半葉子吞下,但另一半仍在口中卡住,就很容易想吐出來)HV9A8781

10M午餐(寶寶一開始接觸麵條需先將其切短才不易噎到,隨著咀嚼能力進步,漸漸不需要剪短麵條,寶寶可以自己用嘴巴吸麵條到裡面咬碎再吞)HV9A4074

HV9A2911

10M晚餐(抓握能力進步後,寶寶其實可以將碎肉也抓起直接放入口中吃)HV9A2520

跟老公一起整理完寶寶吃副食品到一歲正式跟著大人吃正餐的所有照片和內容後,真的很開心這段時間我們終於熬過來了,也很慶幸我們當時沒有因為打掃太累而放棄,一切都太值得了!當然我們也依舊沒忘記在每餐飯後,鼓勵努力又認真的寶寶,希望寶寶能繼續吃得好沒煩惱!

9 則留言 追加

  1. Okami 說道:

    謝謝你的分享,請問麵條是哪種麵條?

  2. Grace 說道:

    請問餐椅是哪個牌子的

  3. Grace 說道:

    請問餐椅是哪個牌子的

  4. Joyce 說道:

    不好意思
    可以詢問一下 剛開始接觸手指食物給他,會蒸軟食物,但紅蘿蔔、黃瓜、白蘿蔔這些食物蒸了還是很難吃。
    要怎麼變得好吃呢?

    1. travelinseasons 說道:

      請問蒸了以後是你覺得難吃還是寶寶表現出很不喜歡的樣子呢?寶寶因為才剛開始接觸食物,其實各種原型食物的味道對他們來說都很強烈,與其說是難吃,應該是還不適應那樣特定的味道,甚至很多食物要試過非常非常多次,寶寶才能接受,也會有一些食物可能是某些寶寶永遠都不會接受的。我自己的經驗在蒸這幾樣食材時,其實如果不要蒸太久蒸過頭和過度軟爛,都還算滿甜滿好吃的,也不需要特別調味,而且現蒸的食材也絕對比冷凍再解凍來得好吃很多。等寶寶大一點,胡蘿蔔可以考慮蒸過以後跟蛋液一起煎成玉子燒之類的,也會比較能接受。

      1. Joyce 說道:

        謝謝你撥冗回覆🥰

        我是因為有一次給寶寶吃紅蘿蔔
        他直接吐了(嘔吐的那種,跟吃藥水一樣嘔吐)
        我就撿起來吃看看,結果吃起來很難吃
        還有白蘿蔔
        他都皺著臉吃..

        所以我以為他是覺得很難吃

        通常外鍋的水您會加多少呢~
        我是加100ml,參考副食品加熱的水量😅😅

  5. Jenny 說道:

    您好,
    目前我從7個月開始給女兒訓練手指食物,原因也跟您一樣,她只要粥出現就一口都不吃⋯,一塞就哭⋯。

    後來就改為給她固體食物,但試了一個月,她多數時間還是把玩在手上捏爛或丟掉,很少數時候才放入嘴巴吃。最後是都靠我用手餵她吃(她也不願意給我用湯匙餵食⋯),且常常小小半碗也吃不完😅,一餐可能只願意吃一個小飯糰加一咪配菜,多數吃到後面就哭了😂。

    目前她8個月,8.6公斤,奶量一天800上下偶爾還會剩下⋯。

    想問照這個狀況,會覺得可能奶給太多她不餓?會建議減奶後再給她試試嗎?(但她這個量已經喝了3個月有,也沒什麼增加⋯)
    在想到底有沒有方法可以給她自己吃,還是乾脆就放棄,改採餵食⋯?

    1. travelinseasons 說道:

      辛苦了,媽媽!其實八個月寶寶還很小,對食物都還在探索階段,會一直玩和捏食物很正常,而且也是一種很好的感官訓練,能吃到一點點都是一種味覺和觸覺的嘗試。這個階段畢竟奶還是主食,所以我覺得不需要強迫孩子吃或是讓她生氣,建立和餐桌有良好的關係,未來吃飯才會開開心心以及愛上吃飯這件事,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孩子想到吃飯是開心的,是我在帶孩子長遠的目標。因此副食品餵食方式不管是BLW或是餵食都很好,假設媽媽覺得寶寶體重和活動力都發展正常,BLW方式妳也能不去計算食量,那BLW或許適合妳,但假設妳很擔心寶寶的體重,餵食會讓妳放心一點,餵食也很好(不過寶寶有時會完全不給餵),亦或是先餵食一些再準備一些手指食物讓她自己吃也可以。最重要是寶寶每天都有接觸副食品的時間,幫助她探索各種口感和味道。不想吃副食品的部分,奶量太多或許是其中一個原因,但也有可能這段時間孩子覺得玩比吃更重要,因此拿到食物就想玩,的確需要一些時間練習和引導,但是不斷地提供不同的食物讓她嘗試,絕對是正確的選擇。我相信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媽媽的用心一定會讓孩子吃得越來越好的,這個階段辛苦了。

發表留言